加入收藏 |

网站标志

顶部横幅本站广告

 

当前位置:中华艺术网 >> 新闻 >> 浏览文章

 

艺术家曹斐拍摄了一部与物流有关的爱情电影“Asia One”


来源:中华艺术网   作者:佚名   时间:2018年05月07日

  

▲纽约所罗门·R·古根海姆现代艺术馆

5月4日在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开幕的展览“单手拍掌”展出了曹斐受“何鸿毅家族基金会中国艺术计划”委托创作的新项目“Asia One”。这件作品的主体是一部颇具未来感和科幻感的爱情故事片,它的拍摄地点分别是京东物流位于上海和昆山的“亚洲一号”仓,以及昆山无人分拣中心。这一项目还包含了一部以京东物流及其配送员为线索的纪录片《11.11》。此外,曹斐还通过三轮车、纸箱和标语在展览现场打造了一个配送现场的装置,人们可以倚靠在用配送编织袋制成的垫子上观看剧情片《Asia One》。

▲曹斐,“Asia One”项目在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的展览现场,2018年

这一以工业和产业工人为出发点的项目也回应着曹斐的另一部影片《谁的乌托邦》,后者是曹斐2005年受西门子艺术项目部的邀请,在广东佛山的欧司朗公司拍摄的,作品关注了这家照明产品制  造工厂中工作的工人和他们的梦想。艺术家将这两件作品称为“姊妹篇”。

▲曹斐在影片《Asia One》拍摄现场

曹斐在与《艺术新闻/中文版》的专访中说,以此次委托创作为契机,她将智能物流作为一个社会议题抛出。“我想探讨手机和电脑屏幕背后看不见的主要部分:我们今天的生活是如何被构造出来。因为我们消费的对象,包括今天的零售业,已经不会再让我们看到它背后是怎么实现的。”

▲ 曹斐,“Asia One”项目在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的展览现场,2018年

对于物流行业的关注一直隐隐渗透于曹斐近年的创作中,比如《霾》(2013年)中出现的暗恋着一个女孩的配送员。“我的作品中有这样一条线索,从《谁的乌托邦》开始,我便对这个阶层,或者说对于整个经济形态和它的转型、升级,都抱有兴趣。12年后,制造业发生了什么转化?这必须要再次通过一个企业作为切点,来进入这个问题。”

两种浪漫:从理想到爱情

▲ 曹斐,《Asia One》,2018年 © 2018Cao Fei

曹斐的新剧情片《Asia One》以未来完成式的叙述“回到”了一个由智能设备主导的仓储和物流车间,这一设定在近未来的主要场景中有我们以今天的经验便可以识别的业已投入使用的生产技术,也有在几乎不需要人工参与的产业环节中形成的陌生的人际关系。

▲ 曹斐,《Asia One》,2018年 © 2018Cao Fei

影片将无人智能科技置于图腾般的地位,通过关键情节和视觉效果拉开了未来的距离感,却伴有与其设定的时间点不相应的“怀旧的”外观、技术和用品。这种夸张的差异和共存塑造了影片《Asia One》以智能产业革命为基础的现实主义的“赛博朋克”风格——主导一切且无处不在的人工智能和大型企业的身影下,科技产物与人之间发生的控制与失控,欲望与嫉妒,阴谋与爱情。

▲ 曹斐,《Asia One》,2018年 © 2018Cao Fei

《谁的乌托邦》中让人最为印象深刻的场景是在灯具生产车间和仓库中起舞的工人。流水线和货架成为了他们的舞台和布景,人的存在和处境被曹斐演绎得格外显著和鲜活,并带有从现实中逃逸的幻想和白日梦色彩。而在《Asia One》中,产业的变革使得人的“存在”让位给了人的“离去”:影片的男女主角是偌大的分拣中心里仅有的人类,但是彼此“绝无仅有”的设定反而使他们关系中的距离大于亲密;另一个机器人主角幽灵般的存在则如同第三只眼,让三“人”间的关系愈发复杂和微妙,充斥着自觉与猜测。

▲ 曹斐,《Asia One》,2018年 © 2018Cao Fei

这两部姊妹篇都有着独特的浪漫,前者的浪漫是理想主义的,它从现实本身生长出来;《Asia One》里的浪漫则属于爱情,它与虚构出来的冷峻、高压和秩序化的背景形成反差,穿插的歌舞片段更是强化了这一点。像《1984》《我们》等反乌托邦小说里的爱情线索一样,这种浪漫飘摇、稍纵即逝,留下的却是更为强烈的危机感。

城市算法:从珠三角到北京

在人的关系以外,曹斐在创作中持续关注的命题之一,是城市化进程所导致的人在生产与生活中的境遇与变异,以及“城市”本身的可能性和算法——在她的作品中,“城市”不仅是一个载体,也是一种观念。从早年在珠三角的成长和生活经历,到今天以北京为核心、在现实与网络中同时登陆的工作状态,曹斐也身处于中国的城市变化、人员迁徙和产业转移的潮流中。

《谁的乌托邦》是曹斐早年创作中的代表,它和《三元里》(2003年)、《珠三角枭雄传》(2005年)等作品一道,构成了艺术家对于珠三角城市的提问、反馈和思考。“Asia One”项目连缀起了曹斐个人创作经历中形成的独特的视觉与叙事语言。其中最为显著的,是它接续并发展了《霾》(2013年)中的异质、荒诞,有末日感和科幻感的影片风格。

此外,我们也能够找到她在《人民城寨》(2007年)和《La Town》(2014年)中建立起的超越现实的、主导性的结构塑造,以及贯穿在“Cosplayers”系列等作品中的对于流行文化的兴趣和坎普的“电商美学”。

▲ 曹斐,《人民城寨》,2007年

Solomon R. Guggenheim Museum, New York,Purchased with funds contributed by the Young Collectors Council, withadditional funds contributed by Shanghai Tang 2008.30 © Cao Fei

▲ 曹斐,《幻想》,“Cosplayers”系列,2004年 © Cao Fei

相比曹斐以往的作品,“Asia One”项目的规模、主题和调动的资源都更为宏大也更有野心,艺术家的创作语言和个人气质也格外成熟和鲜明,它或许将成为曹斐创作经历中的一件里程碑式的作品。

曹斐:

1978 年生于广州,现工作生活于北京。曹斐是活跃于国际舞台的新晋中国青年艺术家,她的创作融合社会评论、流行美学,不断探索虚拟与现实、乌托邦与反乌托邦以及身体与技术的相互作用,并以其开创性的多媒体作品获得了广泛的国际声誉。其作品见证了中国超速经济增长、城市发展和全球化对社会与人的影响。

注:原文2018年5月4日刊发于《艺术新闻/中文版》数字版,转载有删节。

发表评论】【告诉好友】【打印此文】【收藏此文】【关闭窗口

 

【中华艺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 、凡本站注明“文章来源:中华艺术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下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中华艺术网”。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二、本站转载的内容,本站出于非商业性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文、图涉及版权或者其他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本网站联系。

上一篇:“流行实验室之菜市场”公众艺术项目上海首展
下一篇:澳门生肖龙钞炮筒—— “人炮”之后最有价值整版钞炮筒

网友评论

 

 
 

图片新闻

 
  • 金吉儿受邀参加中国西藏古珠及艺
  • 新杂技《涿鹿之战》亮相北京天桥
  • 3D秦腔电影《三滴血》以创新致敬
  • 《雷雨》开启北京人艺建院七十周
 
 
 

最近更新

 
 
 

作品推荐

 

 

版权所有:中华艺术网
荣获文化艺术行业核心新闻价值奖
投稿:850868272@qq.com 联系:QQ:850868272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07032534号-5
媒体邀约:13911805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