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标志

顶部横幅本站广告

 

当前位置:中华艺术网 >> 新闻 >> 浏览文章

 

马铭“墨彩金毫印”被提名“发现一2018中国科技创新发明奖”


来源:中华艺术网   作者:佚名   时间:2018年08月19日

  

 

近日,马铭墨彩金毫印“一种印章的制备方法”,被确定为“中国科学家论坛”优秀成果重点推荐,并提名“发现一一2018中国科技创新发明奖”。

墨彩金毫印是篆刻家马铭先生在福建建阳的建盏基础上,创新而成的一种新型篆刻艺术。

 

 

建盏是一种古老的小型陶器皿,产于福建建阳,始于唐,盛于宋,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墨彩金毫印是马铭先生在建盏原料和工艺的基础上,探索研创出来的,色泽光亮,外观精致,释刀爽利,绝无仅有,为陶瓷印中之尚品。

 

 

墨彩金毫印的出现,填补了中国篆刻材质上的突白,是全国乃至国际唯一的中国名窑建窑印章,无可替代,是艺术家精神成就的广度和深度,马铭更是一位百年不遇的建窑陶印奇人。

 

 

20年前,马铭在篆刻届就小有名气了。但对他来说,陶瓷印的创作,应该从200510月开始算起,当时,全国刻陶瓷印者屈指可数,马铭为其中的一位。

在数十年的学习、创作、展览和艺术交流过程中,他不经意间创造了许多“第一”。

如:200511月,创办“女子19印社”;

2006年11月,举办女子19印社陶印培训班;

2008年7月,举办“马铭陶瓷印展”;

2010年5月,举办“走进世博一一马铭陶瓷印上海邀请展”;

2012年9月,举办“走进非博——马铭陶瓷印展”;

同年12月,举办“19女子印社陶印展”;

2017年4月,墨彩金毫印创研成功;

同年7月,被正式批准申报国发明专利;

10月,出品微电影《墨彩金毫印》;

12月,出品《马铭墨彩金毫印作品集》;

同月,创办“19女子印社陶印馆”;

2018年8月,中央电视台旅游频道摄制组拍摄《薛城印象——马铭墨彩金毫印》等等。

 

 

马铭,山东枣庄人,早年拜当代著名书法篆刻家燕守谷先生为师,后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书法艺术研究室及国画系、北京画院石齐工作室、清华大学美术院。现为中国书法协会会员,中国煤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19印社社长。 其作品荣获中国文联、中国煤矿文联,“乌金文艺奖”和“书法十佳”,山东省省委、省政府第四届“泰山文艺奖”篆刻最高奖。 

 

 

发表评论】【告诉好友】【打印此文】【收藏此文】【关闭窗口

 

【中华艺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 、凡本站注明“文章来源:中华艺术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下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中华艺术网”。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二、本站转载的内容,本站出于非商业性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文、图涉及版权或者其他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本网站联系。

上一篇:南樵散人作品即将亮相2018北京艺术博览会
下一篇:2018海南·琼中青年狂欢节开幕,千名青年激情狂欢

网友评论

 

 
 

图片新闻

 
  • 金吉儿受邀参加中国西藏古珠及艺
  • 新杂技《涿鹿之战》亮相北京天桥
  • 3D秦腔电影《三滴血》以创新致敬
  • 《雷雨》开启北京人艺建院七十周
 
 
 

最近更新

 
 
 

作品推荐

 

 

版权所有:中华艺术网
荣获文化艺术行业核心新闻价值奖
投稿:850868272@qq.com 联系:QQ:850868272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07032534号-5
媒体邀约:13911805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