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标志

顶部横幅本站广告

 

当前位置:中华艺术网 >> 新闻 >> 浏览文章

 

今古情场 问谁个真心到底 ——昆曲《夜雨梧桐长生殿》剧本研讨会召开


来源:中华艺术网   作者:佚名   时间:2018年10月30日

  

北京发布10月27日电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年资助项目——昆曲《夜雨梧桐长生殿》剧本研讨会25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对剧本进行了热烈讨论。

项目负责人、中央电视台资深导演王冼平首先对项目进行了介绍,她说,制作并导演这部作品,是对自己初心的一种表达,更是对昆曲的热爱使然。她特别谈到在面对昆曲、面对经典时,所有主创都保持着对传统的敬畏之心。

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副教授、编剧胡叠阐述了整理改编这部作品的原则和目的,洪昇的《长生殿》代表着清代戏曲的最高成就,至今仍常见于舞台,但多以前二十五折为主,后二十五折较少演出。昆曲《夜雨梧桐长生殿》取材于洪昇原作,撷取了后二十五折的精华,在文辞上最大程度地尊重和运用原作,致力于刻画马嵬坡事变后唐明皇深沉复杂的内心世界。

与会专家对剧本给与了相当程度的肯定。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会长田青希望整个团队,从编剧到导演能够尊重传统艺术,尊重昆曲,尊重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昆曲。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教授郭富民认为剧本的切入点非常好,从马嵬坡事变这个巨大转折开篇,很有力量,具有成为新经典的基础。北京京剧院导演白爱莲对二度呈现表示期待,认为难点在于如何在做新的剧场艺术的同时保持昆曲的古典气质。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教授吴新苗指出这次改编是在向洪昇、向白朴等前辈致敬,但编剧又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和感受,表达非常清晰。中国歌剧舞剧院一级编剧徐瑛肯定了剧本的简洁凝练,同时又提出了能否做到更极致的呈现,包括继续对角色进行删减等建议。

据悉,昆曲《夜雨梧桐长生殿》将邀请南北昆曲界的优秀青年演员加盟演出,首演暂定于明年三月。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简介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是由北京市文化局和北京市财政局发起设立,旨在繁荣文艺创作、促进文化交流、培养艺术人才的公益性基金。基金的设立,是北京市文化局立足全国文化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创新财政投入方式,激发社会文化活力,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创新实践。

发表评论】【告诉好友】【打印此文】【收藏此文】【关闭窗口

 

【中华艺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 、凡本站注明“文章来源:中华艺术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下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中华艺术网”。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二、本站转载的内容,本站出于非商业性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文、图涉及版权或者其他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本网站联系。

上一篇:翘首以盼,影像北京——全市书法美术摄影展即将开幕
下一篇:轻奢简租 品味非凡-2018宝源国际战略发布会圆满落幕

网友评论

 

 
 

图片新闻

 
  • 金吉儿受邀参加中国西藏古珠及艺
  • 新杂技《涿鹿之战》亮相北京天桥
  • 3D秦腔电影《三滴血》以创新致敬
  • 《雷雨》开启北京人艺建院七十周
 
 
 

最近更新

 
 
 

作品推荐

 

 

版权所有:中华艺术网
荣获文化艺术行业核心新闻价值奖
投稿:850868272@qq.com 联系:QQ:850868272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07032534号-5
媒体邀约:13911805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