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标志

顶部横幅本站广告

 

当前位置:中华艺术网 >> 新闻 >> 浏览文章

 

解密数字艺术样本:“未来虚拟样本快闪展”近日在上海闭幕


来源:中华艺术网   作者:佚名   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未来虚拟样本快闪展”近日在上海静安公园8号楼完美闭幕,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组织和策展,以快闪的方式,从发现技术到在技术至上重新审视人类社会中艺术与设计的价值与方向,虚拟未来的样本,年轻的艺术家们通过各种媒介对未来食物、数据生命、社会关怀、字体数据等话题,利用富有未来感的科技诸如:视觉可视化、虚拟现实、体感交互、植物感应、实验影像等进行了充满实验性的探索。 开幕演出:“微观食物”、无效响应公园、“第四人称”也在开幕当日大受好评。
 


 

作为同期举办的“未来媒体与设计责任:2018第三届数字媒体设计教育国际论坛”,也在10月28号正式拉开帷幕,论坛由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和创新设计学院主办,由来自中国大陆、荷兰、西班牙、法国、美国等国内外高校的多位专家学者,就国内外数字媒体的教学、创作以及数字媒体专业的人才培养等方面议题进行了圆桌会议和研讨。
 


 

“未来虚拟样本快闪展”

“未来虚拟样本快闪展”由三大主题组成:数字营养、屏幕阅读及样本观察。
 


 

数字营养部分的作品通过数字化的方法和手段来探讨未来人们的饮食结构以及生活方式。在与瑞典KONSTFACT设计学院的合作期间,老师和学生们一起讨论了全球语境下人类生活的未来。以食品为讨论主题,数字化的思维方式,运用数据设计未来食品的形态以及从数据中引发对动物权利、全球人类饮食变化等议题的思考。
 


 

受邀作品《BIOMA》是西班牙艺术家索利曼·洛佩兹(Solimán López)的新作,他使用抽象数据为“原料”从展览的环境和参观者中收集数据,通过声音传感器接收用户的声音,同时作品会做出反应并激活自己。这些抽象作为一种循环格式,在很大程度上参考了社交网络简介的思想,创造了一种新的数字身份选择。
 


 

德国视觉艺术家托比亚斯·格雷姆勒(Tobias Gremler)与上海音乐学院的视觉表演艺术家合作的《龟兹宴舞》以数据生命的为内涵传承人类的文化营养。
 


 

学生陈宁儿、王怡然作品《foodie block》在现场吸引了很多观展者的目光,秉承此次数字营养的话题,年轻艺术家们探讨了一种食物与孩子的新型交互方式,站在孩子的角度上,重新审视了’’玩“和”吃“两件事,用孩子自身的想象力去自由的搭建一件可以吃的艺术品。

屏幕阅读部分的作品主要讨论和呈现了当下及未来的阅读体验,以文字为主题、屏幕为媒介,展现了各种文字和概念的传达。作品《当我用语言来思考时》吸引了很多观众的现场互动,该作品由艺术家雷剑豪创作完成,是一件需要观众参与的作品。当观众按下按钮开始说话,屏幕中会出现与之对应的内容,不过这时的字母将全部由人体组成。随着时间的推移,组成字母的人会因为坚持不住而微微颤动、倒塌甚至走出屏幕。艺术家引用了维特根斯坦的概念“当我用语言来思想时,除了语言表达式以外并没有什么’意义’呈现于我的心灵之中:语言自身就是思想的载体。”这句话体现了语言的重要性,而这件作品表达了语言的强大甚至是可以达到“束缚”人的效果。

样本观察部分的一系列影像和装置交互作品是基于对不同单一样本的考察和记录,并通过媒体的表达方式呈现并引发大众的思考。法国摄影艺术家克里斯托夫·洛维尼(Christophe Loviny)以视觉观察和叙事的方法,结合现代技术呈现出对事物精准的样本观察。

“未来媒体与设计责任:2018第三届数字媒体设计教育国际论坛”
 


 

论坛在21世纪全球数字化的大背景之下,抛出了这样多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大量的数据以及快速迭代的技术已经将人们淹没的时刻,面对我们大多数人无法读懂的复杂数据,试问我们对它们感兴趣有何意义?我们又能够从中获取什么?

28号主论坛由中国美术学院院长助理、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院长吴小华教授致辞,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韩绪教授作为学术主持,中央美术学院新媒体设计系主任费俊,帕森斯设计艺术学院斯文·特拉维斯Sven Travis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挺副教授等人发表了讲演。

中央美术学院新媒体设计系主任费俊就“在从技术伦理到后生命”首先发表了讲演,他表示新媒体对于传统媒体具有很强的颠覆性和革命性,并且具备人性的释放的无限能力。今天的技术不再是高门槛的权力话语。每个人都可以利用新媒介来进表达,思考和创造。为当天的论坛打开了讨论的大门。
 


 

在29号的论坛当日,来自上海新时线艺术中心的费托·塞格瑞拉(Fito Segrera)开场援引Rupert Spira的“思想,肉身和世界都是由意识组成的,但是意识并不是由此产生,它是自觉产生的,因此世间万物都是由意识组成的。”展开了当日论坛的话题,并引发了嘉宾的激烈探讨。

埃里克·帕伦(Eric Parren)是荷兰黑点艺术团体的成员之一,在他的发言中,他分享了他的一系列作品,在他的作品中,观者可以感受在声音和旋律、以及物理运动的作用下,抽象的色彩和光线所形成的壮观画面,这些抽象运动中的图案反过来形成视觉的音乐。作品吸引观众去延续这种对声音、运动和光视觉的极限研究,去捕捉光线在微观层面和宇宙宏观范围的变化过程,感受作品本身所营造的犹如极光般神秘炫丽的氛围,进入幻觉的宇宙。

UCCVR创始人&CEO符国新是一位在互联网技术领域资深的跨界者,紧接以上学术的探讨,他认为艺术虽然不直接对社会产生任何经济效益,但是它解决了许多人类哲学层面的问题,也激发了公众的好奇心,将艺术变成企业,让人们持续地去使用它是未来行业的关键所在。
 


 

主旨交互作品美丽新世界

孙姝婕/胡晓琛/陈天翼协助:尤容/张亦宁/冯铎

“正是在这个“美丽新世界”里,人们失去了个人情感,失去了爱情——性代替了爱,失去了痛苦、激情和经历危险的感觉。最可怕的是,人们失去了思考的权利,失去了创造力。”

  ——阿道司·赫胥黎Aldous Huxley

作品引用了二十世纪经典的反乌托邦文学《美丽新世界》作为标题,描述和提出了我们这个时代的技术与伦理之间的关系,以实时数据和学者思考的论文和言论为内容,与在场的主题与讨论呼应。

在最后,本次论坛集结的数字媒体领域的设计师、艺术家、教育从业者、企业相关领域的从业者展开了激烈的群体探讨,从数字媒体设计当下的国际境况,到数字媒体设计的未来,设计教育的责任,设计与社会的联动以及技术、设计、社会服务三者之间的关系等不一而足,也为本次论坛画了上完美的句号。

  [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重点高校建设项目/融合与重构-亚洲材料研究项目”]
 

  总策划:吴小华
 

学术顾问:韩绪 陈华沙 段卫斌 范凯熹

论坛策划:程斌 胡晓琛 孙姝婕

展览策划:胡晓琛 孙姝婕 罗凌霞 金泠泠 方沛婷

执行团队:范佳敏 郭磊 陈天翼 郭奇 冯静

设计团队:王涛 王安琪 张萌萌 戚颖莹 刘冠文 沈露丝 曾明华

拍摄:李渤旭 陈麒 伍翊纬 李宁馨 葛歆睿 张云艳 凌研 熊语竹

供稿:胡晓琛 孙姝婕

论坛主持:李茜



 

发表评论】【告诉好友】【打印此文】【收藏此文】【关闭窗口

 

【中华艺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 、凡本站注明“文章来源:中华艺术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下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中华艺术网”。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二、本站转载的内容,本站出于非商业性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文、图涉及版权或者其他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本网站联系。

上一篇:首届国际美术教育大会美术馆论坛于廊坊顺利举行
下一篇:法国运动健将跨界艺术家 中国展览已延开第74场

网友评论

 

 
 

图片新闻

 
  • 金吉儿受邀参加中国西藏古珠及艺
  • 新杂技《涿鹿之战》亮相北京天桥
  • 3D秦腔电影《三滴血》以创新致敬
  • 《雷雨》开启北京人艺建院七十周
 
 
 

最近更新

 
 
 

作品推荐

 

 

版权所有:中华艺术网
荣获文化艺术行业核心新闻价值奖
投稿:850868272@qq.com 联系:QQ:850868272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07032534号-5
媒体邀约:13911805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