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标志

顶部横幅本站广告

 

当前位置:中华艺术网 >> 赏析 >> 浏览文章

 

深耕传统中国画技法,是周淑莹梅花水墨画的审美追求


来源:中华艺术网   作者:佚名   时间:2018年10月18日

  

“对于这些传统和自然之美,我们应该追寻回来。”

梅花作品,无不以韵味称奇,而又以墨色独特。梅花讲究雅俗共赏,既要有梅的娇姿,又要有梅的骨气,而真正要把梅花的内在韵味和美感,用外在的笔墨表现出来,确实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当代画梅名家王成喜先生以梅著称,然而许多人并不了解王成喜对梅的独特情缘,和对梅的深刻感知。

《中华名流》杂志主编吴启钊评论说:“周淑莹对梅花的理解是深刻的、独特的。正因为有对梅花的独特感悟,笔下的梅花才得以这么有韵味。 ”
 

 

周淑莹出生于广东汕头,现任国际潮汕书画总会汕头分会副会长、汕头市人大书画院画家、中原书画研究院院士、汕头市美术家协会会员等,多年来致力于中国画研究与创作,擅长写意花鸟创作。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各级展览并获奖,被多种专业刊物选登,入编《中华名流》、《艺术联盟》等多部大型辞典。部分作品被艺术馆及书画爱好者收藏。
 

 

2007年作品周淑莹曾代表中国受邀参加在澳大利亚悉尼举办的国际潮人国画名家作品展,2008年受邀参加在香港举办的国籍潮书画总会书画名家暨会员作品展和在越南举办的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国际书画交流会,周淑莹的“梅花”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并在重庆、广州、三亚等地参加各类书画活动。
 

 

画梅被艺术画者称为“写梅”,除了写形态,更是写其精神,它已经被抽象为表现文人的凌霜傲骨的一个符号,历代都有很多人去画它,为它写诗。周淑莹自小喜爱梅花,拜读王成喜、关山月等著名梅花大师作品,深入研究传统技法在国画梅花中的表达方式,从梅花骨干、到枝芽,再到花瓣花蕊,周淑莹都有她独特的理解和技法应用,她认为研究透了技法,才能研究透了梅花的神。
 

 

“我画的每一幅梅花都有自己的独特性”周淑莹告诉我,在梅花的画法上,他做出了两点新的突破,一是枝干的节奏感,而是梅花的质感。她画中的梅花,依稀可见粗壮的枝干,或傲然横过,冲击着你的视线,或侧枝曼舞,傲迎风雪。在坚强冷艳背后,分明又有一抹柔情,再添生趣。由此,我们感受到的不仅是梅花的高洁品格,更有她对梅花的深刻理解和独特感悟。
 

 

值得注意的是,周淑莹在表现方法上别用一番心思。我们可以看到她的画面在背景上的渲染处理,水墨肌理宛如被砸碎的雪花白大理石纹理,用雪的“柔”带出梅花的“刚”,呈现出梅花中国画的不同视觉效果。而且在梅花形象表现方法上的突破,以及枝干以白破黑的表现方法,这都是一种大胆的尝试。不仅使梅的形象得以表现的更加强烈,对梅的品格神态表现也更趋完美。这种处理方法,不仅基于传统功力,而且要求既要大胆放手,又要适度把握。否则,不但不足以表现“梅”的主题形象,反而会喧宾夺主,适得其反。然而周淑莹做到了。

周淑莹的梅花意境幽美,韵味十足,画出了梅的内在美,无论墨色还是构图,都给人一种清新自然的美感。欣赏周淑莹的梅花,如读一首美丽的朦胧诗,品一杯味长的红酒。她也相信,艺术创作的道路上,总有一条只属于自己的路。

 

发表评论】【告诉好友】【打印此文】【收藏此文】【关闭窗口

 

【中华艺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 、凡本站注明“文章来源:中华艺术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下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中华艺术网”。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二、本站转载的内容,本站出于非商业性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文、图涉及版权或者其他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本网站联系。

上一篇:杰出实力派画家宫浩钦作品欣赏
下一篇:著名书法家吴善璋作品赏析

网友评论

 

 
 

图片新闻

 
  • 金吉儿受邀参加中国西藏古珠及艺
  • 新杂技《涿鹿之战》亮相北京天桥
  • 3D秦腔电影《三滴血》以创新致敬
  • 《雷雨》开启北京人艺建院七十周
 
 
 

最近更新

 
 
 

作品推荐

 

 

版权所有:中华艺术网
荣获文化艺术行业核心新闻价值奖
投稿:850868272@qq.com 联系:QQ:850868272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07032534号-5
媒体邀约:13911805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