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标志

顶部横幅本站广告

 

当前位置:中华艺术网 >> 赏析 >> 浏览文章

 

《画相》聊世界首张自画像 “油画之父”竟是自恋狂?


来源:中华艺术网   作者:佚名   时间:2019年03月07日

  

 如今,自拍已成为一种全球性的普遍现象,甚至有专家表示,现代人已在自拍中沉迷,需要警惕和改变,足以见得全民自拍的影响力。

人类自古以来都爱自我关注和自我审视,在没有照相机和手机之前,恐怕也就只有画家们的自画像可以比拟一二了。而最早的自画像,来自于扬·凡·艾克在1433年创作的油画《包着红头巾的男子》。

       


 

 最新一期《画相》节目就以自画像为主题,讲解了凡·艾克这幅著名代表作,及其画作背后的趣闻故事。

 凡·艾克是尼德兰文艺复兴美术的奠基者,油画形成时期的关键性人物,因其对油画艺术技巧的纵深发展做出了独特的贡献,被誉为“油画之父”。他的《包着红头巾的男子》作为世界级经典油画作品,体现了其精湛的绘画技巧。画中红头巾突出了人物脸部线条,眼部皱纹和眼线位置的每一个细部,都有细腻的刻画,头巾皱摺的交会处具有完美的透视结构,搭配光线的运用,让人物具有极强的真实感。

       


 

据韩玉臣介绍,凡·艾克在画完这幅画后,在油画的表框上不仅写上了自己名字和创作日期,还写上了我可以,我可以做到!”等字样,开创了画家画自画像的历史。

       


 

 除了《包着红头巾的男子》这幅自画像,还有哪些画家的自画像值得一看呢?韩玉臣在节目中介绍了几个具有代表性的自画像作品,让不少观众表示有趣又涨知识。

如,拉斐尔在他的《雅典学院》作品中,把自己画在了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落,马萨乔在《献金》这幅画中,则把自己画成了一个半跪的教徒形象。而伦勃朗一生竟画出90多幅自画像,成为自画像最多的画家,而这些自画像也成了他人生的真实写照。

       


 

值得一提的是,20世纪美国风俗画家洛克威尔在给《周六邮报》的封面作品中,花式自画像展现出画家的幽默与睿智:画中出现7个自画像,其中包括3个不同形式出现的自身形象,4个包括丢勒、伦勃朗、梵高、毕加索的大师自画像。

在很多人看来,自画像是画家自恋的表现,但在韩玉臣看来,这是能力达到一定程度后的自信。“自信的基础是自身具备特殊能力。”从油画作品中看到人生智慧和至简道理,恰是《画相》节目的精髓所在,期待《画相》给我们带来更多精彩作品,带来更多精彩观点!

       

       

       

发表评论】【告诉好友】【打印此文】【收藏此文】【关闭窗口

 

【中华艺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 、凡本站注明“文章来源:中华艺术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下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中华艺术网”。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二、本站转载的内容,本站出于非商业性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文、图涉及版权或者其他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本网站联系。

上一篇:新文艺书画先锋人物赵磊献礼全国两会
下一篇:新文艺书画先锋人物唐必林献礼全国两会

网友评论

 

 
 

图片新闻

 
  • 金吉儿受邀参加中国西藏古珠及艺
  • 新杂技《涿鹿之战》亮相北京天桥
  • 3D秦腔电影《三滴血》以创新致敬
  • 《雷雨》开启北京人艺建院七十周
 
 
 

最近更新

 
 
 

作品推荐

 

 

版权所有:中华艺术网
荣获文化艺术行业核心新闻价值奖
投稿:850868272@qq.com 联系:QQ:850868272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07032534号-5
媒体邀约:13911805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