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标志

顶部横幅本站广告

 

当前位置:中华艺术网 >> 赏析 >> 浏览文章

 

笔墨传经典•功勋耀中华——中国当代极具创作力的新文艺书法名家高金凤


来源:中华艺术网   作者:佚名   时间:2020年12月30日

  

高金凤.jpg

 

高金凤,生于1957年,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人。1977年在临沂费县任教2017年退休。现任中国书画家联谊会新文艺群体书画家工作委员会理事、委员,临沂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因受王羲之、颜真卿两位书法大家的影响、自幼酷爱书法。得师于翰林之后庄文杰先生,后习颜欧柳赵各体,受舒同书法熏陶自成一体。多次参加全国省市书法比赛并获奖,受到众书友的称赞。2008年全国教师书法比赛获得园丁奖,2010年参加教师绘画比赛获二等奖,2016年从事书法教育培训。2020年获得“当代艺坛翘楚书画家”称号,被评为“2020年度新文艺群体书画家百杰人物”并颁发铜牌。

 

切如时需,我书写我心

——记著名新文艺群体书法家高金凤

书法的作用,古人传下来的观点是“书以载道,切如时需”。当代书法应该把这种作用传承下去,书法就会具备助人伦成教化的文化质量。书法家高金凤先生也是一位老师,所以他对书法的价值作用比较清楚,无论是书法练习还是创作,都愿意坚持书以载道的实践。

有了书以载道的实践积累,才会有“笔下走龙蛇,万岁枯藤踪”的审美表现。在高金凤的书法里,可以看到他先行做实了书法的实用品质,又重点考虑了书法的审美需要。这就好比上楼梯一样,依梯而起,循序渐进,这是一条正路子。先把写字切如时需的问题解决好了,就有晋级书法艺术的基石。所以高金凤的书法外在可见肉、筋、骨,这些形式都表现得很实在,也有法度。内在的气、息、神则表现自然,不生硬造作。看来基础物质性的东西做好了,气韵精神层面的表达就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把书法从实用升格到艺术高度,让高金凤的书法没有先天不足的毛病,锋纤往来写得很遒劲,也有遂心应手的洒脱。整体看起来笔法娴熟,牵丝映带往往就是一气呵成的痛快淋漓。中间没有阻碍和结节,这与笔势论所讲的“唯求滑畅”是相符合的。元代书法家赵子昂提出“用笔千古不易”,强调书法练习没有捷径可走,通过反复练习把笔法练到透熟,熟能生巧,关于书法不断向上进阶的障碍就可以迎刃而解。高金凤练书法是相当执着的,下了苦功夫,最收获了巧功夫!

书法习成,不能忽视从传统中汲取营养,要守得住规矩再作个性化的拓展才好。书法创新是可以的,但不能走得太过头,因为古代人留下的书法理论与书法碑帖足够多,穷其一生未必研究透。基本的观点是学好古法就可以知真谛,没有必要守着书法金矿不挖,另起炉灶。高先生对碑帖很尊重,没有抛弃传统的做法,连想法也没有。对传统书法有尊重的立场,对历代名家法帖肯定是细心琢磨的态度,由此可以觉悟书法创作的核心要义:把书法线条写成心迹!

书法就是心法,理论说起来有点玄奥,但是高金凤通过生动的案例可以寻找书法就是心法的事实支撑:王羲之写《兰亭序》就是这种状态,在惠风和畅的情景里,内心是惬意的,心与笔合写出了天朗气清的结果。颜真卿写《祭侄稿》也是心态造成的书法形态,悲愤写决绝,当然苏东坡写寒食帖同样是这种现象。如果书法线条脱离心性情绪的参与,要写出天下这三大行书是不可能的!

高金凤的书法创作,觉悟到了书法线条是心迹的艺术门道,所以他在创作书法的时候,每一笔落下去,尔后再提起来,都合于心,写出来的书法是情感情绪的镜像。浅白地说就是放手写心,向深处说就是书法家生命状态的体现。张伯英、王逸少古来几许浪得名,我师此意不师古!这是怀素的意识,高金凤也有这种相当,他学他人之法不拘泥,舒同体写得很像,但是又有自己的线条意象,自立面目就是“我书写我心”的结果。

 

高金凤作品1《诚信》.jpg
 

高金凤作品1《诚信》

 

高金凤作品2《达观》.jpg
 

高金凤作品2《达观》

 

高金凤作品3《百尺竿头 更进一步》.jpg
 

高金凤作品3《百尺竿头 更进一步》

 

高金凤作品4《大漠沙如雪 燕山月似钩》.jpg
 

高金凤作品4《大漠沙如雪 燕山月似钩》

 

高金凤作品5《海阔凭鱼跃 天高任鸟飞》.jpg
 

高金凤作品5《海阔凭鱼跃 天高任鸟飞》

 

高金凤作品6《伟业千古秀 神州万年春》.jpg
 

高金凤作品6《伟业千古秀 神州万年春》

 

高金凤作品7《清风明月本无价 远山近水皆有情》.jpg
 

高金凤作品7《清风明月本无价 远山近水皆有情》

 

高金凤作品8《百福具臻》.jpg
 

高金凤作品8《百福具臻》

 

高金凤作品9《前程似锦》.jpg
 

高金凤作品9《前程似锦》

 

高金凤作品10《耕云种月》.jpg
 

高金凤作品10《耕云种月》

 

高金凤作品11《知足常乐》.jpg
 

高金凤作品11《知足常乐》

 

高金凤作品12《淡泊明志》.jpg
 

高金凤作品12《淡泊明志》

 

高金凤作品13《博学善思》.jpg
 

高金凤作品13《博学善思》

 

高金凤作品14《业精于勤》.jpg
 

高金凤作品14《业精于勤》

 

高金凤作品15《自强不息》.jpg
 

高金凤作品15《自强不息》

 

高金凤作品16《富贵荣华》.jpg
 

高金凤作品16《富贵荣华》

 

高金凤作品17《金玉满堂》.jpg
 

高金凤作品17《金玉满堂》

 

高金凤作品18《鹏程万里》.jpg
 

高金凤作品18《鹏程万里》

 

高金凤作品19《厚德载物》.jpg
 

高金凤作品19《厚德载物》

 

高金凤作品20 王昌龄《出塞》.jpg
 

高金凤作品20 王昌龄《出塞》

 



 

发表评论】【告诉好友】【打印此文】【收藏此文】【关闭窗口

 

【中华艺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 、凡本站注明“文章来源:中华艺术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下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中华艺术网”。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二、本站转载的内容,本站出于非商业性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文、图涉及版权或者其他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本网站联系。

上一篇:笔墨传经典 功勋耀中华——中国当代极具创作力的新文艺书法名家汪志发
下一篇:笔墨传经典•功勋耀中华——中国当代极具创作力的新文艺书法名家顾士忠

网友评论

 

 
 

图片新闻

 
  • 金吉儿受邀参加中国西藏古珠及艺
  • 新杂技《涿鹿之战》亮相北京天桥
  • 3D秦腔电影《三滴血》以创新致敬
  • 《雷雨》开启北京人艺建院七十周
 
 
 

最近更新

 
 
 

作品推荐

 

 

版权所有:中华艺术网
荣获文化艺术行业核心新闻价值奖
投稿:850868272@qq.com 联系:QQ:850868272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07032534号-5
媒体邀约:13911805686